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材料力學
Mechanics of Materials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化學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林哲宇 
課號
AM5011 
課程識別碼
543 U5870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星期五2(9:10~10:0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地點:應113。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材料力學(Mechanics of Materials),是力學領域中最基礎且重要的學科之一(另兩門力學基礎學科是靜力學和動力學),也是邁向更進階力學科目(如彈性力學、塑性力學、黏彈性力學、連體力學、生物力學等)之前的先修基礎課程。
材料力學這門學科探討的是:材枓在受到外力時,材料會產生怎樣的內力和變形(即應力和應變)、使得材料的內部和整體會產生怎樣的變化(保持原狀、或少或多的變形、產生裂痕、或整個破壞斷掉等),以及這些變化與該材料之機械性質的關係。不同型態的外力(單向的拉或壓、扭轉、彎折等等)、對材料會造成不同的影響,這些都將一一探討。
傳統上,材料力學被應用來做機械(車輛、船艦、飛機、機械工具機等)、結構(橋梁、水壩、建築物等)、各式合成材料(金屬、高分子聚合物、混凝土等)的設計;或者可以說,材料力學就是因應這些應用需求而生的一門學科。
現今,隨著生醫工程與健康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材料力學的應用更廣了。舉凡生醫材料、醫療與運動器材、輔具等等的設計,都需要運用材料力學的知識與專業技能。
本課程的主旨在於介紹並使學生熟悉材料力學中一些最基礎且重要的觀念與主題,使學生在修習本課程後,能具備材料力學的基礎觀念、紮下未來做相關學習與研究的基礎。

課程內容:
第一章、Introduction to Mechanics of Materials
第二章、Stress and Strain
第三章、Stress-Strain Diagrams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第四章、Generalized Hooke’s Law for Isotropic Materials
第五章、Mechanical Behaviors of Materials Under Different Loading Types (Axial Loading, Torsion, Bending and Buckling)
第六章、Transformation of Stress and Strain
第七章、Stress Concentration and Residual Stress
第八章、Failure Theories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主旨在於介紹並使學生熟悉材料力學中一些最基礎且重要的觀念與主題,使學生在修習本課程後,能具備材料力學的基礎觀念、紮下未來做相關學習與研究的基礎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關於課程內容若有任何問題,請在下課後直接於教室和老師討論 
指定閱讀
老師編寫的講義 
參考書目
1. Hibbeler R.C. (2022). Mechanics of Materials. Eleventh Edition. Pearson.
2. Craig Jr. R.R. and Taleff E.M. (2020). Mechanics of Materials. Fourth Edition. Wiley.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測驗 
10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